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功举办 第十二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年12月17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本届论坛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重点支持的学术活动。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龚维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创会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峰以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地方党政部门、高校和科研智库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李金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强国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将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关系等六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和本质要求。

龚维斌强调,要把握和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第一,坚持人民至上,以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改革的根本价值;第二,坚持自信自立,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为改革目标;第三,坚持守正创新,坚守正确立场方向方法深入推进改革;第四,坚持问题导向,以破解现存体制的突出问题为深化改革的着力点;第五,坚持系统观念,在党的领导下统筹协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第六,坚持胸怀天下,在中外交流互鉴中完善我国行政体制并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马建堂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维度:第一,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第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第三,人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

杨克勤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党政机构职责关系、不同层级权责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行政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的关系。

王峰提出,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准确把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主方向和着力点,准确把握政府治理在促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薛永森,山东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府参事张述存,浙江省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原总编辑丁茂战,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炳龙等专家学者和实践一线有关负责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行政体制改革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演讲。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届论坛主题好、层次高、经验新、参与广,体现了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专业化智库的作用,为行政改革学术界与实践界深入交流提供了平台。

论坛期间,召开了《行政改革蓝皮书(2023)》发布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冀祥德出席发布会并对《行政改革蓝皮书(2023)》进行了推介。

来自有关党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地方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理事、会员代表及部分论文作者等150多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