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3

2月25日上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20多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主持会议,杨克勤会长出席会议

会议研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体制改革的成就、经验和今后改革的重点问题。大家认为过去十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力度大、取得了多发方面的重要成就:行政体制改革改革进入系统集成阶段,大大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行政改革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向,进一步确立党的领导和行政体制的关系;经过2013和2018两次较大幅度的行政体制改革,政府组织结构得以优化;对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的认识更加深刻,政府职能得到切实的转变;依法行政的改革力度得到了加强;数字化转型和“放管服”改革的结合加快了政府数字化转型。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实社会主义特色和中国特色。与会委员还结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行政体制改革实践和理论研究的重点任务。

会议对2022年度行政改革研究基金选题进行了讨论。魏礼群主任强调,研究会作为智库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开展研究工作。行政改革基金选题的设立应体现智库的价值,能够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好智力支持,当前尤其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做好咨政建言工作。与会委员围绕改革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基金课题选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杨克勤会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是中国行政改革领域的新型专业化智库,学术委员会是智库的智库,对智库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各位学术委员能够紧密结合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行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开展好研究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决策。

魏礼群主任作会议总结,要求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认真梳理总结各位学术委员的真知灼见、形成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课题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