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嘉善经验与启示”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7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总结宣传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于2021年4月18日在浙江省嘉善县主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嘉善经验与启示”学术论坛。论坛的主旨是总结宣传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研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县域现代化的目标和路径。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首任会长、现任执行局主席魏礼群主持论坛开幕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论坛上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等发表演讲。

魏礼群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将隆重纪念党的百年华诞。嘉善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的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嘉善县视察指导工作,对该县发展改革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办公厅将该县作为调研点。2013年和2017年,国务院先后同意和批准、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和《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嘉善县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实施“两个方案”,在县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许多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推进县域现代化,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自身基础和条件,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探索具有示范价值的路径,积累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杨克勤在致词中指出,在全党纪念建党一百周年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间、在这样一个重要地点,召开这样一个学术论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既是一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交流会,也是对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推进会。要切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县域现代化融入国家现代化的战略大局,在县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马建堂指出,近些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上了最大的短板。在新发展阶段,县域现代化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决定国家现代化的进度和质量。他提出,县域发展要坚持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发挥县域经济比较优势,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张大卫指出,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县域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要尝试引入城市资本和社会服务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或委托服务的方式,全面对接社会服务,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能力,特别解决好农村养老、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及特定人群的保障问题。这种模式既遵循政府执政为民的政治伦理原则、又符合市场商业逻辑的积极尝试,有在更大范围推广的意义价值和意义。

周国辉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上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为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善县的改革发展十分关心关爱,这些年嘉善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高分答卷”。

出席论坛专家学者对县域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和部分地方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120多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