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王满传参加国际行政科学学会线上会议介绍我国应对疫情政策举措及其启示

发布时间:2020-07-06


2020年6月23-26日,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组织主办了2020年线上会议,会议主题为“气候行动的公共治理”。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我会领导批准,我会常务副会长王满传应邀于6月24日参加了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与公共治理——应对举措和抗疫经验”的专题研讨会,做了题为《中国中央政府应对疫情的政策举措及其启示》的学术演讲,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

王满传在演讲中分析了在疫情暴发之初我国政府应对疫情面临的严峻挑战,介绍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我国中央政府采取的应对疫情的10项主要举措,包括:果断及时“封城”、建立组织体系、制定防控策略、全面组织动员、组织全国增援、确保物资供应、组织科研攻关、加强公众沟通、部署有序“退出”、深化国际合作,从公共管理专业视角总结了我国有效应对疫情的6条经验和启示,即:最高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部署具有决定性意义,领导者的价值选择决定了应对疫情的政策选择,在不确定性情境下决策者需要遵循不同常态的决策原则,健全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有效应对疫情的坚实保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精准的“退出”政策,各国需要立足本国的制度和文化制定应对举措。

在互动交流中,王满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从中央政治局到基层社区党支部等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领导和组织作用、党组织与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责分工等。

王满传参加这次线上国际会议并开展交流,通过国际学术平台宣传了党中央为应对疫情做出的决策部署、实施的政策举措及其取得的明显成效,有助于国际学术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我国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更加深入、理性地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特点和优势,也有利于加强我会与国际行政学界的联系,扩大我会的国际影响。

这场专题研讨会由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保罗•乔伊斯(Paul Joyce)教授主持,国际行政科学学会科学主任法比安•玛蓉(Fabienne Maron)女士担任协调人,日本东京大学城山英明教授、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哈里甘(John Halligan)教授也做了学术演讲,分别介绍和分析了各自国家应对疫情的举措和效果。来自多个国家共约30位学者参加了这场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