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功举办“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6-10

论坛现场

2019年5月26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承办,国泰数字政府研究院、中改大数据研究院协办的“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卢雍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文彰发表致辞。来自中央党政机关、智库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围绕“融通发展,走向‘智能+’”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地方党政机关的领导参与了主题为“‘智能+’:构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强大脑’”的市长高峰对话。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由多个权威机构的专家合作编写的《人工智能读本》以及《数联网及示范工程建设纲要》,同时发布了《数字政府政务画像平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作总结讲话。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教授主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教授主持论坛

卢雍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用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他认为,贵州有信心也有能力,打造成为真正的大数据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经济在实现后发赶超的过程中,发挥巨大推动作用。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已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中国笫一、数字经济及其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三年排名中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连续5年增速超过30%。他表示,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特点是开放,欢迎一切愿意来贵州发展、愿意在贵州“挖矿”、愿意在贵州找到人生新起点的朋友们,一起努力推动数字经济在贵州的新发展。

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卢雍政致辞

周文彰在致辞中指出,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要求。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生产关系,升级了传统行业生产,推动了跨界融合与创新,那么,人工智能则颠覆了社会生产方式与思维认知,并驱动着社会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是诸多行业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代表着数字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和新维度,人工智能与产业的融合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将决定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走向“智能+”,需要实现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我们要深入研究“互联网+”和“智能+”各自的特点、侧重点,理解从“互联网+”到“智能+”转变的必要性,及其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驱动社会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中国现在人工智能还处在较弱阶段,应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并对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行评估。他强调,人工智能带来的问题是全球性的,还要有全球共同遵守的规则,因此,我们在推动国内立法的同时,还要参与和推动国际规则的研究制定,以充分估计和应对人工智能对全人类带来的问题和挑战。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文彰致辞

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国泰数字政府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顾平安,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璜,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欢等党政机关、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开研讨,深刻阐述了“智能+”的演进逻辑、基本内涵与发展愿景,客观总结了“智能+”融通发展的总体进展与成就,系统论述了“智能+”融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建立适应“智能+”要求的融通发展对策建议。

新华社瞭望智库助理总裁、研究总监许元荣主持了市长高峰对话环节,广西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党组成员李辉,广东省肇庆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唐小兵,辽宁省朝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王卓明,江西省上饶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王万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顾平安等地市领导和专家围绕“‘智能+’:构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强大脑’”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和思想碰撞。他们直面热点、聚焦难点,客观分析“智能+”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理论分析、案例剖析、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客观分析了“‘智能+’:构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强大脑’”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相关建议具有前瞻性、科学性与可行性,对于有关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市长高峰对话现场

与会专家指出,此次论坛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主题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要求。本届论坛的主题与之高度契合,立意高、时机好,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有助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落地实施,有助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形式多。论坛有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市长高峰对话、成果发布等多种形式,注重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内容丰富,实效突出。既是一次人工智能与数字治理的研讨会,也是一次人工智能与数字治理成果的展示会,还是一次人工智能与数字治理实践者、研究者与管理者的互动交流会。三是层次高。论坛集聚了国内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政府治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内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最高水平。他们围绕“融通发展,走向‘智能+’”这一会议主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开研讨,与大家一起分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在本次论坛上,“知者”与“智者”的智慧碰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思想性和权威性。

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我们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先从传统治理到互联网治理,再到AI治理的跨级飞跃。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既要抢抓机遇,也要规避风险。我们尽快建立健全人工智能发展与风险管控相结合的治理机制,引导人工智能规范、可持续发展。未来,在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领域,应当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战略布局。要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布局,探索构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探索构建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治理体系,掌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主动权。二是开展前沿研究,强化基础支撑。要强化人工智能基础通用性研究,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应用体系,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跃升式发展。要围绕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影响,开展相应的法律和行政伦理研究,为构建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治理创新奠定基础支撑。三是推动先行先试,积累相关经验。基于人工智能的强大应用前景,要推动人工智能在部分与民生密切相关且具备一定条件的行业领域内先行先试,探究人工智能创新及管控技术风险,为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政府”积累经验,为国家安全治理提供可靠的信息基础,准确研判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技术、伦理和社会风险。四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风险把控。要加快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安全监管和风险评估体系,探索成立权威的人工智能技术风险评估机构,完善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审查机制及伦理评价机制,把评估机制贯穿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全过程。五是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全球治理。要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的国际动态,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共性问题及规则制度等方面的国际对话与合作。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包括主权国家、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在内的人工智能全球综合治理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国际风险预警机制、治理框架和行动机制,提高国际性技术风险防控能力。

在论坛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中国科学院微电所研究员、博导陈曙东,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营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读本》。该书编写组成员包括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社瞭望智库、百度公司、赛迪公司的研究人员和人工智能实际工作者,有效集合了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的智慧。该书系统阐述了人工智能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治理等方面的广泛运用,包含人工智能在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很多领域。对我国主要城市及重点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状况进行深入介绍,对于领导干部解决好人工智能怎么用、怎么做的问题具有帮助,对广大普通读者了解人工智能、用好人工智能也具有重要作用。

发布《人工智能读本》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共同发布《数联网及示范工程建设纲要》。该报告由大数据战略1142工程领导小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推出的研究成果。主要探讨数联网的内涵与意义,全面论述数联网的历史必然性、社会价值以及大数据战略1142工程概要。

发布《数联网及示范工程建设纲要》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政府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时红秀教授发布了《数字政府政务画像平台》。该平台为政府及职能部门行政职能配置画像,目标有四个:一是准确的定位政府职能;二是精准的刻画政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动态监测,政府履行职能全过程;四是服务政府决策,真正解决政府履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

发布《数字政府政务画像平台》

丁茂战在总结中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论坛圆满成功,有几个鲜明特点:第一,讲政治、站位新时代。“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出来的,这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个最重大的战略判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党中央最高学府,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首先站位新时代,体现了讲政治。第二,时代感,聚焦新动能。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它聚焦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三大领域,进入数字时代,“数字”资源彻底成为国家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抓数据、传数据、存数据、算数据、用数据,这几个方面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新、最大的动能支撑,论坛聚焦在“新动能”,特别有时代感,站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第三,高质量,又有新发展。众多国内顶尖学者从不同领域对数字中国的建设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聚焦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治理,带着实际思考,让我们深受启发。第四,三大成果,让人耳目一新。这一年来我们的学者夜以继日地辛苦耕耘,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事业又有了新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作总结讲话

来自中央部委和全国三十多个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新华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出版社、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贵州分公司、贵州电网公司、中建西部建设贵州有限公司、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等部委、智库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论坛引起热烈反响,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人民日报社贵州分社、中新社贵州分社、贵阳日报等多家媒体以多种形式对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