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研究基金2019-2020年度资助课题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9年4月23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召开2019—2020年度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课题启动会议。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执行局主席魏礼群出席会议并发表总结讲话。魏礼群对课题组提出以下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课题,认真研究。要不辜负信任,把课题做好。二要明确任务,把握要求。要找好聚焦点、难点、热点、堵点、痛点,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三要注重质量,追求创新。要提高研究成果的水平和质量。四要调查研究、深入思考。五要精心协作、多出成果。要有真知灼见,多样化、多途径、多方式推进成果转化。六要按协议要求抓好进度。研究部要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信息服务、经费服务、成果转化服务。

会议由执行局常务副主席邓文奎主持。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研究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省社科院、鲁东大学等多家单位的20余位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主席魏礼群总结讲话


“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自 2011年设立以来,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积极组织开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研究和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共资助了9批共156项重大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一些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为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咨询作用。2019年以来,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研究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并经过执行局议办公会多次讨论研究,报经会长批准,最终确定《行政改革蓝皮书(2020)》、《社会体制改革蓝皮书(2020)》《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20年度)》等3个专项课题和《新中国70年行政体制变革的回顾、经验与今后重点任务》、《习近平政府治理现代化重要论述研究》等11项重大课题。这14项课题的负责人和有关代表出席了课题启动会,并就所负责课题的内容框架、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团队和研究计划做了简要汇报。

会议现场


会上,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就做好课题研究提出详尽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基金课题的对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更好发挥研究会智库功能、加快把研究会建成行政体制改革领域专业化智库的重要意义。二要聚焦课题研究重点,“大题小做”,开展深入调研,提升决策咨询报告写作水平,把研究做精做细;三要突出应用成果,加快成果转化;注重成果的阶段性、多样性。课题管理部门要加强评审、简化手续、奖励鼓励优秀成果。研究会研究部胡仙芝主任报告了2019年度基金课题选题的形成过程及各课题的研究重点和要求,并就基金课题管理适用2018年12月新修订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基金课题办理办法》和《成果奖励办法》说明了注意事项。

(研究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