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出版著作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前沿问题》第1辑
发布时间:2019-04-01

主编: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内容简介: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前沿问题》系列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着力打造的重要品牌,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资助的课题研究报告,该书对这些课题成果进行了提炼与升华,并每年出版一部,汇成系列。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前沿问题》第1辑是继我们出版《行政体制改革新探索》《行政体制改革新观察》《行政体制改革行与思》《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课题成果精华(2014)》《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课题成果精华(2015)》后再次推出的第六部有关行政改革基金课题成果精华的书籍,集中反映的是“行政改革研究基金”2016-2017年度所资助16项课题的研究成果。本书以当前行政改革的热点和前沿问题为重点,围绕当前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层面对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前沿进行了多领域的改革探索和多角度分析研究,全书分为行政改革篇、经济改革篇、社会治理篇,分别对当前人们关注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区划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公务员薪酬与激励机制”等行政改革前沿问题,“供给侧结构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创业就业问题”、“科研课题经费管理改革”等改革重点难点;“以党建引领社会体制改革”、“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大城市治理现代化问题”等社会改革领域的重点问题,从有关改革最新做法、面临问题、产生原因、改革思路及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此外,本书还对“习近平社会治理思想”、“国际行政改革理论和实践前沿”等问题进行了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理论创新成果。

本书集中研究了当前中国行政改革的前沿问题,对我国行政改革的动态和趋势有直接的反映,注重改革实践的经验总结和对前沿问题的理论探讨,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其思考和建议对当前一些重大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有积极的作用,对于关注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工作来说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