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召开2018年度会议和国家标准审查会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9年1月12日,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在北京召开2018年年度会议和国家标准审查会。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组长魏礼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于欣丽,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央党校、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等院校、标准化研究机构、地方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的工作组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政务大厅服务有关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的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工作组副组长、中央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和山东新泰市副市长李斌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魏礼群讲话

魏礼群充分肯定了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2018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之年,也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这次年会既是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安排2019年工作任务的会议,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天前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2018年,在全体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工作组全面履行国家标准委赋予的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多方面可喜的成绩:一是理论研究扎实深入,二是标准研制成效明显,三是宣贯示范有力有效,受到了主管部门和全国各地政务服务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工作组在过去三年多的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做到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四是坚持形成合力,注重发挥工作组团队作用。

魏礼群强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关系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化研究和不断探索。他对工作组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做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理论研究”要与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三是“加快标准研制”要坚持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四是“加大标准宣贯”要提高覆盖面的精准性,五是“加强能力建设”要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

于欣丽对工作组2018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工作组从顶层设计、标准研制到平台搭建等工作都做得很到位。她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标准化工作作出了部署,希望工作组据此明确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方向,要把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同时也要重视标准的实施。

郭大雷表示,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成立以来,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下,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帮助和参与下,标准研制充分预研,逐步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不断加强工作组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在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和要求之下,政务大厅也面临着工作重点和方向的转型和提升,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责无旁贷,会以最大力度来支持工作组工作。

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工作组《2018年度工作报告》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对浙江省温岭市起草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进行了研讨和审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工作组讲解了新形势下标准化工作的有关要求。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