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入选《中华智库 影响力报告(2018)》舆论影响力第八名

发布时间:2018-12-07

2018年11月25日,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入选为舆论影响力影响力第八名。2017年舆论影响力排名前10位的智库依次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阿里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化智库、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福建省委党校、天津市委党校。  

据悉,该《报告》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研发, 采用主客观数据相结合的评价模式,从决策、专业、舆论、社会和国际影响力五个维度,对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480家智库的影响力进行了评价。《报告》围绕智库热点议题和重大活动挖掘了智库的行为信息。2017年排名前10的智库热点议题有“一带一路”“大数据”“互联网+”“新媒体”“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人工智能”“绿色发展”“经济增长”“脱贫攻坚”。智库对热点议题的介入逐渐向操作层面延伸,议题的落地性、国际化和聚焦性也更明显。从智库行为来看,2017年活跃智库在活动内容上更加关注世界议题和区域合作,围绕中央和地方热题展开活动;在扩大影响力上偏好连续且重要的会议,集合多方力量推动公共外交活动。

《报告》还提出了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所呈现的三大“稳”特征。“稳舵”,即党和国家为智库发展设了方向、划了边界,智库建设不再散打任性;“稳势”,即我国智库建设承接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征——存量改革为主、增量改革为辅;“稳局”,即倾斜政府的党政军智库、倾斜市场的社会智库,以及处在“三明治夹层”的高校智库,形成三足鼎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