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华夏行政学会 共同主办海峡两岸

“中华文化与政府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研讨会现场


2018年9月5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华夏行政学会(台湾)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华文化与政府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召开。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许耀桐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石亚军,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原教授、社科院原院长、公共行政学系所主任、所长张润书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兼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原教授、公共行政学系所原主任、所长、华夏行政学会创会理事长吴琼恩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亚洲行政科学学会主席吴江作总结报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华夏行政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实践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原主任(博雅学院院长)郑美华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知名高校和科研学术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化与政府治理模式转型”和“中华文化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两个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许耀桐致辞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主持会议


在研讨交流中,与会的大陆和台湾学者梳理了中华文化中的治理智慧和理念,分析了当代政府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分享了改善公共治理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吸收中华优秀文化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路径,展望了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石亚军,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原教授、社科院原院长、公共行政学系所主任、所长张润书发表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久弥新,而且随着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华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优良因子,可为改善当代政府治理提供丰厚的滋养,在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根”,是大陆和台湾共同的血脉、共同的灵魂。当前,海峡两岸都面临着不断改善公共治理的要求,都处于推进公共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之中。因应时代发展要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智慧,提升公共治理现代化水平,是两岸学界面临的共同课题。海峡两岸学者要共同努力,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把中华文化中的智慧和有益成分运用于改善两岸公共治理,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并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兼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原教授、公共行政学系所原主任、所长、华夏行政学会创会理事长吴琼恩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亚洲行政科学学会主席吴江作总结报告

     

与会专家表示,通过这次会议的研讨交流,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海峡两岸一家亲、两岸血脉相融的亲近感。今后,海峡两岸学术机构、民间团体应以共同的中华文化血脉为纽带,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并形成稳定的交流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为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相互亲近、相互融合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