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马建堂会长出席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7-08-31


开幕式现场


2017年8月17日至18日,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马建堂出席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承办。 举办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一场重要配套活动。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坦桑尼亚、墨西哥、埃塞俄比亚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160多位政要、学者、企业高管等,围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泉州共识》,提出“坚持发展优先、开展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加强文明互鉴”等四方面主张。


马建堂致辞


马建堂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凝聚共同价值,打造命运共同体”的致辞。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落实习主席指示,推动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彼此尊重、平等往来,凝聚共同价值,解决共同难题,一起谋划未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呼唤,是金砖五国的心声,也是推动文明进步,实现和平发展的正道。人类要生活得更加美好,需要将各支文明的思想精华奉献出来,丰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金砖五国分属不同的文明支脉,均可为共同价值提供自己的智慧。中华文明中的“天下文明”、“天人合一”、“和而不同”、“义利相兼”、“恪守中道”、“仁政王道”等思想,是人类共同价值的有机组成部分。他表示,在多彩世界、多样文明面前,需要不断超越国别、地域、民族的局限,共同描绘人类的美好未来,为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世界大家庭,开展文明交流互鉴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马建堂分别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前教育部长、埃塞妇女战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盖娜特,国际行政科学学会(IIAS)总干事索菲亚纳,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阿里可汗•拜梅诺夫,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理查德•拉文等参会嘉宾,就公务员培训、学术交流和举办论坛等合作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出席了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外文局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智利、哈萨克斯坦、墨西哥、泰国的13家机构的合作文本签署交换仪式。


合作文本签署交换仪式


研讨会围绕“深化改革,携手促进共同发展”“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合作共赢,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三个议题举办了三个平行会议,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丰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推动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贡献智慧、激荡思想。其中,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协助国家行政学院组织了议题为“深化改革,携手促进共同发展”的平行会议。在讨论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扶贫脱贫等重大课题。各国必须立足本国国情,深化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同时相互加强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并为改善全球治理、推动全球发展提供金砖方案。


平行会议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