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方向,继往开来,推动研究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马 建 堂

发布时间:2017-07-05


尊敬的礼群首任会长,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

首先,感谢各位理事的信任,选举我担任研究会新一任会长。从礼群首任会长手中接过这个接力棒,我深感这是一项重要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过去7年,在以魏礼群同志为会长的研究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在有关各方的关心支持下,研究会全体理事和会员齐心协力,开拓奋进,按照《章程》的规定履行各项职能,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方面,成绩突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同志对研究会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刚才魏礼群同志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收获满满。研究会在短短几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发展,是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首先要归结于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领导,归结于第一届领导班子的精心谋划和辛勤付出,归结于各位理事、各位代表的奉献。更重要的是作为首任会长的礼群同志,把他在党中央、国务院综合部门长期工作积累的经验、智慧、资源奉献给了研究会,为研究会的工作殚精竭虑、呕心沥血,这是研究会能取得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

因年龄的原因和中央有关规定,礼群同志不再担任会长,但仍将以其他方式继续服务于研究会的工作。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礼群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礼群同志作了非常详尽系统的报告。我认为,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有以下几点特别宝贵,并应作为第二届理事会坚持和光大的经验。

一是明确宗旨,坚持围绕中心。7年来,研究会坚持以服务和服从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办会宗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保证了研究会的发展方向,坚守了创办研究会的初衷。

二是把握形势,坚持开拓创新。7年来,适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形势需要,研究会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及时提出把研究会建成公共行政领域中国特色新型专业化智库的目标,并朝着这一目标,积极进取,奋力开拓。

三是敢于担当,坚持苦干实干。与国内其他同类社团组织相比,研究会成立时间不长,队伍规模不大,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的成果,之所以能够在全国的社团组织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领导到理事、到会员,敢于承担上级组织和《章程》赋予的责任,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不惜心血、不吝汗水,扎实开展工作。

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为研究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应予以遵循的宝贵经验。我们要全面总结这些经验,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研究会继续向前发展。也希望第一届领导班子的同志们继续关心研究会的工作,继续为研究会的建设发展献计出力。

下面,我代表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对研究会工作提几点希望,这也是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履职承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国家行政学院是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主要实施机构,是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之一,必须把坚持姓党作为办院的根本宗旨,让党的旗帜在行政学院的上空高高飘扬。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在业务上由国家行政学院主管,是国家行政学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会必须坚持高举党的旗帜,必须认识到行政体制改革研究的政治性很强。研究会是一个重要的党的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阵地,我们的研究咨询成果、出版物、言论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要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坚持以服务党的事业发展、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为宗旨,以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统领研究会的一切工作。作为研究会的一员,我们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姓党意识,一切业务活动、一切办会工作,都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感情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研究会成为学习、研究、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阵地。

党的十九大再有几个月的时间就要召开了。我们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作为研究会的首要任务,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是把握职能定位。研究会《章程》规定了研究会的业务范围,明确了研究会的职能,包括提供决策咨询、推进理论创新、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国际交流、开展人才培养等。这些职能都很重要,都要履行好,但也不能搞“平均主义”,要明确哪些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哪些职能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中央领导对研究会的要求,以及我们办会的初衷,研究会要致力于建成行政改革领域的专业化智库,就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更加重视发挥智库功能。

首先,作为智库机构,研究会的首要职能,是要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建言献策,特别是要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决策服务。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我们的优势和专长,组织专家开展深入研究,提出质量高、操作性强的咨询建议。我们要以推进行政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的决策咨询为主攻方向,聚焦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建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以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尽力做到党中央、国务院关注什么、着急什么,我们就重点研究什么。

其次,要推进理论创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和探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特别是当代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理论,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

第三,要高度重视发挥引导舆论的功能。在吃透上情、研究下情的基础上,把握精神实质,积极主动发声,解读和宣传中央精神与决策部署,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还要充分发挥研究会会员、理事的特长和国际学术交流的优势,搭建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和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外宣项目,在国际舞台上唱好中国声音。

三是发挥作用到位。研究会是一个社团组织,有600多名会员、近180名理事,有办事机构、分支机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研究会过去7年取得的成绩是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研究会今后的发展同样必须依靠充分发挥大家的作用。

首先要发挥好各位会员和理事的作用。按照研究会《章程》规定的治理结构,会员和理事充分发挥作用是研究会发展的重要提前。我们研究会的会员和理事,有些是与行政体制改革密切相关的教学培训、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有些是从事行政管理和改革工作的实际工作者。很多会员和理事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是研究会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发挥好广大会员和理事的作用,研究会就必然能够越来越兴旺发达。目前,除办事机构的20多人外,其他人都是兼职,如何更好地发挥广大会员和理事的作用是个难题。我们要在前些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探索建立更加合适的机制,打造更加有效的平台,以凝聚广大会员和理事的智慧与力量,共同推动研究会的发展。

其次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为适应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需要,加强对研究会学术活动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学术活动的规范性,2015年研究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都是国内行政管理和行政改革领域的知名专家。近两年来,学术委员会在指导组织课题研究、举办学术论坛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通过的《〈章程〉修正案》增加了关于学术委员会的条款,为学术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后,要按照《章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使学术委员会更好地履行职责。

再次,还要发挥好研究会办事机构的作用。目前,研究会秘书处下设办公室等四个内设办事机构。这些机构是维持研究会日常运转的枢纽,是联系广大会员、理事和各位会领导的纽带。这些办事机构要在国家行政学院有关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

国家行政学院是研究会的主管单位,研究会要自觉服从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的政治领导,主动融入国家行政学院和行政学院系统改革发展的大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切实把研究会办成党领导下的、紧密团结各位理事和会员的、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和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的新型社团。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对我们研究会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有第一届理事会打下的良好基础,有第一届会领导班子的继续支持,有广大会员、理事的共同努力,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决心、有信心履行好职责,与大家一起推动研究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不辜负各位会员和理事的信任,不辜负上一届领导班子的重托。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开拓创新,继续扎实工作,尽快把研究会建成公共行政领域的新型专业化智库,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