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团结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专业化智库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魏 礼 群

发布时间:2017-07-05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关于研究会第一届工作的回顾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七年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执行研究会章程,全面履行职能使命,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建设公共行政领域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

我们把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作为首要任务,主动组织开展和承接委托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据统计,研究会组织及承担重大课题共180多项,形成研究报告300多件;其中,有60多件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120多人次的重要批示。我会承担了多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国家高端智库委托的重大项目。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研究”、“中国现代行政管理体系研究”、“大数据治国战略研究”等。这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课题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决策影响力。我会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自2011设立以来,共资助120多项重大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150多件,有不少成果被吸收到中央有关政策文件之中。同时,我会接受中央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委托项目60余项,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智力支持与服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二)努力推动行政领域理论创新,发挥引导社会舆论正能量作用

我们积极搭建多种平台,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问题,组织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学术研讨交流。一是连续举办6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每届论坛汇聚众多党政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有关方面代表,围绕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产生了一大批有价值、有创见的新观点、新思想,不仅为高层决策提供了参考,也为推动行政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发挥了作用。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已经成为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领域的重要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二是经常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研究会围绕改革发展的一些重大课题,单独举办或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多场专题研讨会和专家座谈会。七年来共举办50余场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包括近三年连续举办“大数据和国家治理”、“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等专题研讨会和论坛,取得了重要研讨成果,为服务党政决策、推动理论创新作出了贡献,扩大了研究会的知名度。

我们把宣传贯彻中央精神、解读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为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发挥正能量。在党中央、国务院一些重要会议或出台重要政策之后,我们都组织研究会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和政策精神,并在国内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解读。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我们立即组织研究会有关专家编写、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四个全面”:新布局、新境界》一书,受到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被一些省委主要领导推介为全省党员必读书目,2016年12月在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被评选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出版社多次加印发行。这为党员干部正确理解、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认真完成国家行政学院交办的任务,服务创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是经中央批准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也是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我会是国家行政学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主动为国家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自觉服务和服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一是参与承担党中央、国务院向国家行政学院交办的工作任务。连续3年,我会专家全程参与国务院办公厅委托学院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有些专家多次参与学院承担的国务院重要文稿起草工作,较好地完成任务。我会领导和专家还多次协助国家行政学院组织举办重要学术活动。

二是承担学院教学培训和咨询工作。研究会一些专家按照学院培训工作需要,经常承担学院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司局级领导干部研讨班和专题班、涉外培训班等重要班次的教学方案研究设计、有关课程的讲授工作。我会专家也承担了多项学院的决策咨询任务,提供了有影响的智力成果,为国家行政学院履行职能和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发挥了应有作用。

(四)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公共外交和提升国际影响力

我们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合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增强我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主动作为,取得了可喜成果。

一是加强与国际学术组织和国外知名学术机构、智库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的联系。研究会成立后不久,就加入了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和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成为这两个重要国际性组织的会员单位,我作为研究会会长,连续两届当选为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副主席,在重要国际会议或活动中主动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引领相关决策。我们还积极拓展与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联系,已同20多个国(境)外知名学术组织和机构建立联系,签署了合作协议。2015年2月,经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审议,我会获得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获得这一地位是一个社会组织得到国际认可的重要标志,对扩大我国智库和社会组织的国际影响和话语权,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是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和国外学术机构合作交流。2011—2012年,研究会与德国施拜尔公共行政大学联合开展了“纵向行政层级改革”课题研究。7年来,我会主办或与国外机构合作主办了15场国际学术会议,包括:2010年举办了“金融危机下的政府管理”国际研讨会;2012年举办了以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政府绩效评估为主题的“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亚太区域会议”;2012和2013年分别举办了“中德行政改革比较研讨会”和“中法行政改革比较研讨会”;2016年9月,我会作为协办方,积极协助筹备了在成都举行的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6年联合大会,并在联合大会期间举办了以“互联网+与政府治理创新”为主题的专场会。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活动。2010年以来,每年组织研究会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以及有关国外学术机构组织的会议和学术活动,共有60多人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同时,我会还积极推进与港、澳和台湾地区有关学术组织和机构的交流合作。

(五)精心打造研究会成果品牌,重视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是精心打造蓝皮书系列品牌。研究会行政改革研究基金每年设立专项课题,支持研究行政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动态,形成年度研究报告《行政改革蓝皮书》《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由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已经出版《行政改革蓝皮书》6部、《社会体制蓝皮书》5部、《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4部。这些年度研究报告在理论界、有关实际部门以及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行政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领域的重要品牌。2016年8月,《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2015)》获得优秀蓝皮书二等奖;《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7)》被列入2017年第一期中版好书榜。

二是《行政改革内参》品牌逐步彰显。2011年,研究会创办了《行政改革内参》,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行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决策咨询期刊。自创刊以来,我们把《行政改革内参》打造成为研究会发布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和实践探索经验的重要平台,打造成推进理论创新、推动改革实践、加强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总计出版发行72期,累计310多万字。刊物密切关注行政改革学术界、实践界和社会聚焦的难点、热点,推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文章,受到了广泛好评,品牌效益逐步显现。

三是汇编出版科研咨询成果。我们每年将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资助课题的优秀成果汇编成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已出版了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课题研究成果。我们还把行政改革研究基金资助的部分重大课题的成果,以及一些重要论坛和研讨会形成的成果,单独整理汇编出版。几年来,研究会共出版著作80多部,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主要媒体发表文章180多篇。

(六)探索拓展业务领域,与时俱进创新办会模式

一是设立和规范分支机构和合作机构。2011年,为加强和规范研究会筹集资金和用好基金,按照研究会章程规定的程序,经批准建立了行政改革研究基金管委会。为有效开展行政文化建设研究,成立了行政文化委员会这一分支机构。这两个分支机构都主动开展相关活动,收到积极的社会效果。2015年,与上海财经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了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和环渤海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近两年,先后在深圳、浙江嘉善县等地建立了调研基地。这些机构和基地的建立,促进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

二是成立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为适应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加强对研究会学术活动指导与管理,完善学术工作制度,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更好地推进高质量智库建设,适时制定了《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这对研究会学术活动的谋划设计、组织协调、课题论证和评审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拓展与其他社会组织、智库和高校的联系。2011-2015年,通过签署协议等形式,我会先后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智库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在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举办研讨会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成果。

四是发起成立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为更好服务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在国家标准委指导下,我会与山东省质监局、山东新泰市联合发起,于2015年10月,推动成立了国家标准委“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并承担了工作组秘书处工作,组织开展系列调查研究和论证活动,推动了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是积极为会员和理事提供各种服务。组织和支持有关会员、理事参加我会或其他机构举办的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通过研究会网站和编发《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通讯》,向会员提供中央改革部署、地方改革动态等信息,与广大会员分享专家观点和研究咨询成果。每年都组织广大会员撰写论文,协助和支持论文入选者参加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和国际行政科学学会等国际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这些工作增强了研究会系统的联系和交往。

(七)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按照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的要求,研究会成立了党支部,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思想,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研究会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和“六项纪律”,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11月以来,在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对国家行政学院的专项巡视工作,并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二是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全面加强团队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多批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了一批业务骨干。同时,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选派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按照严格规范管理的要求,逐步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推进人事、财务、课题管理、资金管理、业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智库管理工作水平。

在这里,向各位代表说明一点,按照国家社团管理和研究会章程的相关规定,在召开研究会换届大会时须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我们已按要求请专业机构对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任职期间的财务进行了专门审计,没有发现违规行为。我们也撰写了专门的财务报告,作为这次会议材料印发给了各位代表,请代表们一并审议。


各位代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七年,是艰苦创业、夯实基础的七年,是锐意进取、成果丰硕的七年。在丰富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办好研究会的认识。主要体会是:

一是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国家大局。行政体制改革研究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办好研究会,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的政治方向,各项工作都要遵循这个方向。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服务和服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这是研究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必须坚持突出特色、聚焦行政改革。建设行政领域专业化新型智库,深入研究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研究会的办会宗旨和目标定位。要全面履行新型智库的功能,突出主业特色、重点任务,以推进行政领域改革和政府治理创新的决策咨询研究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建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以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着力提升研究会的专业性、权威性。

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独立思考,创新探索,是建设新型智库的必然要求,是研究会成立和发展的独特价值所在。要弘扬求真务实、崇尚真理的精神,注重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新问题,及时发现新事物,注意总结新经验,敢于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建议。

四是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精品成果至上。作为智库机构,研究成果质量就是生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和其他各项工作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只有注重成果质量,多出精品力作,打造鲜明品牌,才能不断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上这些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心爱护的结果,是国家行政学院直接指导和支持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地方、企业事业单位大力帮助的结果,也是研究会各位会员、各位理事和秘书处全体人员团结奋斗、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所有关心、指导、支持、帮助、参与研究会工作的领导、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届理事会的任期已经届满。今天,我们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要进行理事会换届工作。在此,我特别要向第一届理事会的全体理事给予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看到,研究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与建设新型专业化智库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办会模式、组织形式、治理结构、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研究会的系统功能发挥得还不够好;核心竞争力不够强,高质量、有重要价值的精品成果还不够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提高;一些管理制度存在薄弱环节,学术活动、课题管理、财务管理、激励约束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制度不够健全;为会员和理事的服务还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需要予以重视,努力加以改进。


二、关于今后工作思路的建议


对于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新一届理事会将会研究谋划。这里,仅就今后开展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几点建议。

(一)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特征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行政改革和推进政府治理创新也作出了系统、深入的论述。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行政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做好研究会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最重要的是加强思想理论引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坚持责任担当、坚决勇于创新,着力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业务能力,着力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使我们研究会系统成为学习、传播、研究、应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阵地。

(二)着力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政建言,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首要职能。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要突出问题意识、决策导向,积极开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研究和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供更多高质量、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同时,继续开展社会服务,加强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智库的联系,根据研究会的专业优势和特点,既积极又有选择地承担委托课题,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立项论证工作,认真进行课题研究中期检查,严格评估和验收,确保研究咨询成果的质量。

(三)准确阐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科学研判舆情态势。坚持做到“两吃透”,既要吃透上情,深入学习中央会议、中央决策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又要吃透下情,深入了解受众心态、社会关切。保证舆论引导方向正确、效果明显。要发挥研究会专家多的优势,根据党和政府工作需要、针对舆情变化动态,主动发出正确、有影响力的声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影响舆情的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样化。既要坚守传统舆论阵地,在论坛和讲台上发声;又要创新方式,善于利用新媒介和多渠道,传播正能量。涉外宣讲,要严格遵守纪律。

(四)继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国外学术机构和智库机构的合作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一要继续加强与国际学术组织的交流,增强研究会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深化同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和国际行政科学学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加强和扩大同国外各类学术组织和机构的交流合作,认真落实研究会与国外学术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智库机构的联系。二要充分利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这一平台,按照联合国有关规则,在国际重要舞台上积极发挥研究会的社会智库作用,服务于党和国家外宣和外交工作大局。同时,要加强同港、澳和台湾地区学术组织和机构的交流合作。

(五)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新型智库水平。要完善研究会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加强制度建设。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加强学术创新和管理的引导与制度规范。要更好地发挥各位会员、理事的作用,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开拓筹资来源,建立稳定、可持续的经费保障机制。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信息库建设,使行政体制改革信息库成为建设专业化高质量智库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加强研究会门户网站建设,加快网站内容更新,丰富研究会英文网站内容,不断提升研究会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及时发布和传播行政改革动态和科研咨询成果。进一步办好《行政改革内参》、《研究会通讯》等内刊,着力提升刊物质量,打造精品力作。要在国家行政学院党委领导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党员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更多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人员,全面提升人员素质。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劳动合同制度、财务制度、薪酬制度、考勤制度、奖惩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坚持依制度办会、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做事。注重加强智库文化建设,营造一种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与环境。


同志们:

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呼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希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行政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优势,更加彰显特色,再接再厉,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在公共行政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