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2017)》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19


与会人员合影



2017年5月9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国际部协助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2017)》研讨会。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融资部经济事务官李正大(Daniel Jeongdae Lee)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2017)》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教授主持。

李正大指出,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 (ESCAP)作为主管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合国机构,长期致力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2017)》重点分析了当前亚太地区由于外需长期疲软、保护主义日益加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对本地区经济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通过亚太地区国家的数据,论证了治理和财政管理对于推动各国及地区经济增长的作用,强调“治理”是改善长期经济前景和解决社会及环境问题的关键因素,应更加关注治理对调动和配置财政资源的的影响,提高公共财政管理的透明度,建立问责制,提高治理质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经济学教研部原主任王健、国际部主任董青、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叶响裙、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张林江等中方专家分别发言,就《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2017)》的观点进行了研讨,介绍了中国在相关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王满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重要,信息量丰实,中外专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观点,从宏观经济、财政管理、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不同角度对报告做了评述,交流了中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经验,并对如何完善今后的《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合作。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作为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社会组织,将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中国有关智库机构和专家学者加强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是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学术交流,研讨问题,分享经验,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