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出版著作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6)No.5》
发布时间:2016-05-20



主编:魏礼群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5月

简介:  

    《行政改革蓝皮书》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出的重要研究成果,也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着力打造的重要品牌,每年出版一部。此前出版的4部《行政改革蓝皮书》在行政改革学术界和实践界及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推动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发布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6)》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出的第5部蓝皮书。

    本年度的蓝皮书以“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为主题,从不同层面对2015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和研究。全书包括在问卷调查分析基础上形成的总报告和简政放权与放管结合、简政放权与优化服务、优化政府权力结构、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反“四风”与转作风等7个板块。

该书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一个主题,即“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二是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与面的结合、专题研究与实践案例的结合;三是注重实证分析,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分析,从多个角度反映不同群体对行政改革的诉求、评价和看法。

    该书紧扣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的核心和重点,总结了2015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的进展和成就,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该书资料翔实,分析有据,既有总体评述,又有专题研究,还有地方实践案例,并对2016年中国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前瞻性,可为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深化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