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出版著作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3)No.3》
发布时间:2014-04-01

主编:魏礼群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3月

简介:

“行政改革蓝皮书”是反映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研究最新成果的一个重要品牌,从2011年起每年出版一本。

本书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出的第三本蓝皮书。本书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指导,围绕2013年简政放权与职能转变,从不同层面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和研究。

本书认为,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过去的“基础性”作用调整为“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预示着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本书内容涉及面广,又相对集中,主要包括:在问卷调查基础上形成的总报告、简政放权与转变职能、审批制度改革与转变职能、结构优化与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与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的行业探索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的地方实践等。

本书资料翔实,分析有据,展示了2013年中国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前瞻性。